衣索比亞230萬人口正急迫需要人道救援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著作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情勢緊急」: 700位衣索比亞基督徒(包括東正教徒、天主教徒)遭大屠殺,危機日益擴大,難民為此逃離升高的暴力衝突

 

 

在衣索比亞北部,政府軍與反抗軍激烈交戰中,有多達200萬衣索比亞人面臨飢餓問題。上週,提格雷地區(Tigray)的衝突加劇,有報導稱,衣索比亞阿克蘇姆市(Aksum)的教堂發生一起血腥屠殺事件,造成700多人慘遭殺害。

2,000多年來,衣索比亞人認為他們國家保存整個猶太教和基督教歷史中最神聖的寶物之一,也就是約櫃。在阿克蘇姆市,有一間獨特的教堂,眾所週知這是一間被稱作錫安聖母瑪利亞教堂(Church of St. Mary of Zion),據說是約櫃存放數百年的所在。探險家兼歷史學家康努克(Bob Cornuke)曾對該地區進行深入的探索。

康努克對基督教廣播網新聞(CBN News)表示:「衣索比亞人宣稱,約櫃是在800年前被帶到阿克蘇姆,並存放在這間特別建造的教堂內保管。只有一名被稱為守護者的人獲准進入教堂內看守約櫃。因此,這裡對衣索比亞基督徒(包括東正教徒、天主教徒)來說,是非常神聖又特殊的地方。」

自從去年11月,該地區民兵與衣索比亞國防軍之間的猛烈戰火持續在該地區延燒,而阿克蘇姆市就位在衝突的中心地帶。上週,當衣索比亞基督徒(包括東正教徒、天主教徒)聚集在阿克蘇姆,準備慶祝衣索比亞東正教年度最重要的節日洗禮節(Timkat)時,悲劇發生了。

康努克解釋道:「洗禮節就是所謂的主顯節(Epiphany),在每年一月,衣索比亞基督徒(包括東正教徒、天主教徒)會跳舞並舉行通宵祝禱活動來慶祝這個節日。但今年卻遭遇可怕的情況。」

當上千名朝拜者圍繞在這間據說放置著約櫃的古老教堂時,根據目擊者表示,衣索比亞軍隊就靠近朝群眾開槍,據說有700多名衣索比亞基督徒(包括東正教徒、天主教徒)慘遭殺害。不過由於該地區不對記者開放,因此很難證實這起攻擊事件。

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表示,危機擴大帶來巨大的影響。杜加里克說:「我們估計在提格雷地區有230萬人急需要人道救援,其中包括130萬名孩童。局部地區不斷發生衝突,且局勢仍是動盪不安。」

杜雅里克表示:「局勢動盪不安加上官僚主義盛行造成的阻礙,因此要在提格雷西北部、東部和中部大部分地區通行往來仍受到限制。」

戰火持續導致大批難民逃往附近邊界來到蘇丹。當地援助機構警告,如果世界各國不盡快採取行動,大規模飢荒會是棘手的問題。湧入的難民報告表示,雙方幾乎是天天上演大屠殺,加上集體性侵以及其他違反人權的行為,當地人道救援組織稱情況「非常緊急」。

拜登提名的國務卿人選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最近在任命聽證會上呼籲美國,應與各方保持接觸。

布林肯表示:「衣索比亞,我與你們一樣深表關切。我們看到一些非常令人憂心的行動,當中包括涉及的暴行。我們需要看到雙方恢復對話,並在該地區提供人道援助。我也擔心,從地區開始的衝突有可能會為非洲之角(The Horn of Africa)註 帶來動盪。」

衣索比亞政府否認這些暴行,雙方都聲稱在這場衝突中贏得勝利,但聯合國表示任何一方都應該為這場衝突負起責任。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Office of the UN 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 OHCHR)發言人史勞塞爾女士(Elizabeth Throssell)表示:「我們不斷收到的情報指出,衝突各方皆違反國際人道法與人權法,其中包括在人口稠密地區發動炮火攻擊、蓄意攻擊平民、法外處決(Extrajudicial Killings),以及在各地洗劫。」

無論哪一方實際在這場衝突中贏得勝利,輸家都會是該地區人民,因為每天有1,000多名難民逃往蘇丹邊境的臨時難民營,只為了生存下去。

註解:

 

 

非洲之角有時按照其地理位置,又稱東北非洲,作為一個半島,則又稱索馬利亞半島。它是非洲大陸最東的地區,非洲大陸最東端的哈豐角也位於這個地區。 作為一個更大的地區概念,非洲之角包括了吉布地、衣索比亞、厄利垂亞和索馬利亞等國家。(出處:維基百科)

 

新聞出處:CBN NEWS
新聞日期:2021/1/25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經文與禱告

哥林多前書12:26
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禱告方向:

衣索比亞現今230萬人正遭受逼迫與殘害,其中有130萬兒童,讓我們一起呼求禱告主止息這場紛爭與戰亂,興起有影嚮力能止息這場戰亂的領袖起來,幫助衣索比亞這些百姓,有很多是東正教徒和基督徒,求主保護我們的肢體,帶領他們脫離一切的危難,特別是逃難中的女孩與婦女們,保護他們的身心靈,求主帶領聯合國在這場艱困的戰役中,為這些百姓發聲,讓更多國家看見並參與拯救行動。貢德爾城市離提格雷區非常近,禱告主保護衣索比亞猶太人在至高者隱密處在全能者的蔭下。

 

感謝您繼續關注追蹤支持台灣ICEJ,最近因官網網站需要重整更新,若您訂閱本週台灣ICEJ電子報,為避免您在官網上訂閱電子報發生問題,以及我們因重整更新收不到您的來信,煩請您來信Email向我們訂閱 [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訂閱者姓名與您要收信的Email address即可。謝謝您。

 


 

認識台灣ICEJ

社團法人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簡稱 台灣ICEJ),是ICEJ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全球第一個華人分部,於2012年正式在台灣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其前身為台灣辦事處,於2004年起致力於連結華人眾教會,並分享以色列異象,以禱告和奉獻支持祝福以色列; 每年以奉獻支持關懷猶太人的歸回及慈惠事工、並帶領華人團體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且每週傳遞以色列當地時事現況及代禱消息給眾教會。更多認識我們或希望收到每週消息,請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https://icej.org.tw

 

Line@:台灣ICEJ

 

 

FB:ICEJ Taiwan 華語

 

 

微信:ICEJ圣城资讯网

 

 

IG:icej.taiwan